鱼与海与夜

日影《小森林》夏秋冬春

我后半生的安排中没有留有任何一部分是留给乡村的,小时目睹了父母的操劳以及与付出及其不相称的回报,打心底里对这种匮乏、苦闷的生活充满恐惧和厌恶。
小森林是加了美化滤镜的乡村生活,例如干农活的女孩子的手指不会这么细嫩,例如烧柴火的屋子不会永远一尘不染,例如自己用简陋的食材做出来的东西并不总是好吃,例如独居久了其实很寂寞,但它仍然一点点地改变了我。甚至想,如果我也在一个好山好水四季分明人情简单的乡村有一座小屋,几方田,倒是愿意探一探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诗意,不过我想我不能做好,毕竟我做不好饭,也耐不住寂寞,比较适合在随时可以点外卖通网络的城市。
但是那些下定决心扎根乡村的人,比如里面的悠太,大概不会存在不会做饭这种情况,在与大自然打交道的漫长岁月中,他们自然而然地掌握了把老天赐予的食材变得美味的神力。
人类自诞生起就开始学习与自然相处的本领,直至今天大部分人蜗居城市,割断与自然的联系,倒有点矫枉过正本末倒置了。
说到寂寞的问题,城市里的人虽多,但不寂寞的又有几个?
“在那些静得只能听见呼吸的日子里,你明白孤独即生活。” 倘若单独看这句话,则太像网络伤痕文学金句而无法感同身受,但是在部乡村独居生活的春夏秋冬里,就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。春天就要准备好冬天的食物,腌菜要注意密闭否则就会腐烂,夏天湿热容易长霉,还要生火烘干室内,冬天路面堆满积雪不得不常常铲除,因为心疼努力生长却白白烂在泥土里的野果而把它们做成果酱,配着新烤出来的薄饼食用…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,世世代代如此,不是很孤独的吗?乡村生活的魅力究竟在哪里?

评论

热度(1)